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4299
詢價必答
姓名:
性別: 男.
電話:
手機:
股票名稱:
詢價 (買):
詢價 (賣):
張數:
認證:
3209
以手機號碼自動登入:

0800-222-895

0910-317-360

02-8522-3336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簡立忠 證交所總經理 超前部署 定時間表 摘錄經濟A5版 2024-03-28
臺灣證券交易所(TWSE)總經理簡立忠表示,減碳已是國際趨勢,且國家政策已經確定,他提醒企業要超前部署,要設定時間表趕快開始做,尤其企業要取得國際供應鏈資格,碳排量一定要減,不要等待,要提前做才來得及因應。

簡立忠指出,整體科技環境未來對電力需求非常大,未來AI的算力也要靠電力來支撐,需要使用很多能源和電力,但就會衍生碳排,國際對此問題高度重視。

簡立忠表示,交易所是資本市場平台,交易所配合政策目標,要讓資本市場引領大家往淨零方向走,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目標,提升產業競爭力,因此交易所重要的目標,是將資本市場的ESG生態系建構起來,讓政策制訂者、上市櫃公司和投資者、商品設計者、銀行、NGO等,共同參與朝減碳方向前進。

他指出,交易所先是推動企業減碳作業,協助企業做碳盤查,並開立很多永續管理知識的宣導會,而企業要推動減碳,企業董事會要有決心和目標,這是由上而下來做的,另外,企業減碳也要注意上下游供應鏈,由大帶小一起做。
2 證交所推廣碳揭露 摘錄經濟C5版 2024-03-28
臺灣證券交易所攜手全球最大碳揭露非營利組織CDP及其台灣夥伴BCSD Taiwan共同舉辦「以永續知識力打造全新碳時代」系列宣導會,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希望藉由推動參與碳揭露計畫,協助企業重視碳管理議題,並擬訂因應對策。

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未來十年全球面臨最嚴峻的風險因子,以環境風險居首位。為協助我國企業永續發展及接軌國際規範,證交所與CDP、BCSD Taiwan,共同舉辦「以永續知識力打造全新碳時代」系列宣導會,從22日首場「CDP 台灣發表會」揭開序幕,活動共計360人參加。

林修銘在「CDP台灣發表會」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為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我國已訂下2050淨零轉型目標,企業正面臨「環境、社會和經濟」各項影響和挑戰。證交所希望藉由推動參與碳揭露計畫(Climate Disclosure Project),協助企業重視碳管理議題,據以評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和機會,並擬訂因應對策。

依據CDP統計資料,台灣參與CDP問卷的企業家數逐年成長,於2023年有841家次企業填覆氣候變遷、水安全及森林等問卷,經CDP評比表現亮眼的A級企業計有20家,包括「氣候變遷」領域評比有18家企業,「水安全」領域有十家企業上榜,其中八家企業同時在兩大構面獲得A評級,已突破我國在CDP的獲獎紀錄。

會中,林修銘頒獎給A級公司,表揚其等在永續資訊揭露的優秀表現,並由CDP影響長Nicolette Bartlett及其團隊分享CDP 2023年之問卷現況解析及2024年改版內容,將提供企業以更簡化易懂的版本揭露其環境資訊。

此外,由企業代表、會計師事務所及金融業代表以座談方式,協助中小企業藉由揭露推動永續發展的策略與行動;並透過CDP團隊以及企業分享對談,有助掌握永續前瞻議題。

證交所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平台,配合主管機關永續發展政策,整合資本市場各利害關係人,共同建構ESG生態系。證交所與BCSD及外部顧問機構(含CDP)將持續辦理十場次宣導課程,主題包括永續知識賦能、GHG Protocol及範疇3、中小企業CDP問卷等,持續為提升我國雙軸轉型及淨零目標而努力。
3 高息、陸股ETF 買氣熱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7
  為提升上市公司財務業務資訊透明度,並增加投資人獲取企業訊息 管道,已規範我國上市公司每年應至少在境內自辦,或是受邀參加一 次法人說明會,臺灣證券交易所統計,4月將有中石化(1314)、生 達(1720)及中電(1611)等三家上市公司將在證交所場地自行辦理 法人說明會。

  證交所強調,法人說明會是上市公司對外溝通管道之一,除了適時 向投資大眾說明營運績效以及對產業前景看法、傳達經營理念與企業 價值,使股東或潛在投資人進一步瞭解企業營運發展或挑戰外,並且 提供投資人表達意見或與公司雙向交流的機會,進而提升公司治理品 質。統計自今年以來,國內上市公司(未包含創新板)總計已經辦理 490場法人說明會。

  4月預計將有中石化、生達、中電等三家上市公司將在證交所場地 自行辦理法人說明會,舉辦時間分別為12、19、24日。

  證交所指出,上市公司相關基本資料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法 說內容將會同步進行網路轉播;參與法人說明會前,可到證交所網站 選擇「公告/活動-活動訊息」頁籤,查詢活動最新訊息。

  此外,證交所持續鼓勵上市公司自行辦理或受邀參加實體或線上法 人說明會,並且鼓勵受邀參加法人說明會公司自願申報會議影音資訊 ,且於申報上傳的中英文簡報檔中,詳實說明會議簡報相關財務業務 資訊,以提升資訊對稱性及強化資訊揭露品質。

  另外自去年1月1日開始,全體國內及第一上市公司「受邀參加」法 人說明會時,每年度應該「至少擇一」受邀場次,輸入會議影音連結 資訊,證交所提醒上市公司應該盡早規劃,以符法令的規定。
4 3家4月法說 中石化先發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7
 為了提升上市公司財務業務資訊透明度,並增加投資人獲取企業訊 息管道,已經規範我國上市公司每年應至少在境內自辦,或是受邀參 加一次法人說明會,臺灣證券交易所統計,4月將有中石化(1314) 、生達(1720)及中電(1611)等三家上市公司將在證交所場地自行 辦理法人說明會。

  證交所強調,法人說明會是上市公司對外溝通管道之一,除了適時 向投資大眾說明營運績效及對產業前景看法、傳達經營理念與企業價 值,使股東或潛在投資人進一步瞭解企業營運發展或挑戰外,並提供 投資人表達意見或與公司雙向交流的機會,進而提升公司治理品質。 統計自今年以來,國內上市公司(未包含創新板)總計已辦理490場 法人說明會。

  4月預計將有中石化、生達、中電等三家上市公司將在證交所場地 自行辦理法人說明會,舉辦時間分別為12、19、24日。證交所指出, 上市公司相關基本資料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法說內容將同步進 行網路轉播;參與法人說明會前,可到證交所網站選擇「公告/活動 -活動訊息」頁籤,查詢活動最新訊息。

  此外證交所持續鼓勵上市公司自行辦理或受邀參加實體或線上法人 說明會,並鼓勵受邀參加法人說明會公司自願申報會議影音資訊,且 於申報上傳的中英文簡報檔中,詳實說明會議簡報相關財務業務資訊 ,提升資訊對稱性及強化資訊揭露品質。

  另自去年1月1日開始,全體國內及第一上市公司「受邀參加」法人 說明會時,每年度應「至少擇一」受邀場次,輸入會議影音連結資訊 ,證交所提醒上市公司應盡早規劃,以符法令規定。
5 生技醫療業發表會 4/8起跑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6
臺灣證券交易所與永豐金證券將於4月8日至4月12日,共同舉辦「 生技醫療產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邀請11家公司出席,8日首場將 邀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就2024年藥物市場與趨勢進行專題演講;接下 來,由佐登-KY(4190)及藥華藥(6446)率先登場

  預計出席的11家公司包括8日的佐登-KY、藥華藥家開跑,9日由美 時、麗豐-KY、金萬林-創等三家接棒,10日晶碩、保瑞、沛爾生醫- 創等三家展開,11日華安、寶齡富錦上場,以及最後台耀12日壓軸。

  證交所指出,將請各公司分享近期公司財務業務情形、產業最新動 態與發展,展現生技醫療公司之競爭優勢,並提升公司資訊透明度; 另首場將邀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游佩芬,就2024年藥物市場 與趨勢進行專題演講。

  證交所邀請11家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與投資人分享近期公司財務 業務情形及未來發展,希望讓投資人更瞭解目前生技產業趨勢,持續 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競爭力。

  證交所網站選擇「公告/活動-活動訊息」頁籤,查詢最新訊息。 活動開放現場或線上參與,現場每場次限50人,即日起報名(https ://act.twse.com.tw/R1130101/),投資人可透過本公司WebP ro影音傳播網(https://webpro.twse.com.tw )收看即時轉播。

6 企業減碳 證交所助陣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6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22日出席一場宣導會中致詞時表示, 證交所希望藉由推動參與碳揭露計畫(Climate Disclosure Projec t),協助企業重視碳管理議題,以此來評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 的風險和機會,並擬訂因應對策。

  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未來10年全 球面臨最嚴峻的風險因子,以環境風險居首位。

  為協助我國企業永續發展及接軌國際規範,今年證交所與全球最大 碳揭露非營利組織CDP及其夥伴BCSD Taiwan,共同舉辦「以永續知識 力打造全新碳時代」系列宣導會,22日首場「CDP台灣發表會」揭開 序幕,反應熱烈共360人出席。

  林修銘致詞時指出,氣候變遷為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我國已訂下 2050淨零轉型目標,企業正面臨「環境、社會和經濟」各項影響和挑 戰;證交所期望藉由推動參與碳揭露計畫,協助企業重視碳管理議題 ,並加以評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和機會,並進一步擬訂因 應對策。

  依CDP統計,台灣參與CDP問卷的企業家數逐年成長,於2023年有8 41家次企業填覆氣候變遷、水安全及森林等問卷,經CDP評比表現亮 眼的A級企業計有20家,包括「氣候變遷」領域評比有18家企業,「 水安全」領域有10家企業上榜,其中,8家企業同時在兩大構面獲得 A評級,已突破我國在CDP的獲獎紀錄。

  此次由林修銘頒獎予A級公司,表揚其等在永續資訊揭露的優秀表 現,並由CDP影響長Nicolette Bartlett及其團隊分享CDP 2023年問 卷現況解析及2024年改版內容,提供企業更簡化易懂的版本,揭露環 境資訊。

  另由企業、會計師事務所及金融業代表座談,協助中小企業藉由揭 露推動永續發展策略與行動,透過CDP團隊以及企業分享對談,有助 於企業掌握永續前瞻議題。

  證交所為資本市場的重要平台,配合主管機關永續發展政策,整合 資本市場各利害關係人,共同建構ESG生態系,與BCSD及外部顧問機 構(含CDP)將持續辦理10場次宣導課程,主題包括永續知識賦能、 GHG Protocol及範疇3、中小企業CDP問卷等,持續為提升我國雙軸轉 型及淨零目標而努力。
7 ETF成份股太集中 金管會嚴審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6
  台股ETF出現募集熱潮,金管會將嚴防資金過度集中。證期局局長 張振山25日首度表示,台股ETF「太集中不是好事」,對於追蹤指數 重複、成份股過於集中的情況,將更嚴格把關,要求新申請的投信說 明投資規劃及如何調整、改善,張振山說:「會審慎監理送審案」。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5日亦強調,針對台股ETF熱潮,會朝三方向強 化管理,一是注意ETF銷售過程中是否充分告知投資人資訊;二是會 與投信投顧公會討論,針對網紅廣告行銷訂定規範;三是將與周邊單 位研究,建立ETF市場面監控措施。

  3月兩檔台股高息ETF即統一投信的00939及元大投信00940,超額募 集2,283億元後,接下來還有兩檔高股息ETF將募集,及四檔高股息或 科技ETF正申報審核中,資金狂潮一浪接一浪,金管會擔心資金過度 集中在特定個股,因此將緊盯各投信業者送件情況。

  儘管張振山表示目前台股ETF交易量,占大盤交易量僅1%,相對各 國仍算比率低者,但資金太過集中亦非好事,考量短期內若多檔台股 ETF接連募集,恐會出現兩現象,一是ETF資金短期內大量進入台股; 二是若新募集的ETF成分股過於集中,恐會拉抬個股股價,證期局將 更嚴格把關新台股ETF審查。

  台股ETF多採申報生效,在投信投顧公會初審後,會送證期局審視 ,張振山表示,將會檢視基金公開說明書的內容與計畫書,若成分股 太集中,會請投信業者說明如何分散,調整完才會同意;如果新基金 跟前面幾檔剛核准或正在募集者追蹤指數及成分股重複性太高,勢必 會請投信業者調整,不希望各檔台股ETF的成分股都太過集中。

  例如先前已送件或已募集的幾檔ETF成分股集中在15檔個股,新送 審基金則是另外15檔個股,就不會有太集中問題,審核就會比較快, 但如果近期新審基金,成分股都集中幾大龍頭股或相同的個股,將進 一步請投信業者說明,要求提出調整與改善計畫。

  證期局官員表示,境內基金與ETF,原則上採申報生效制,目前有 四檔台股ETF已經投信投顧公會完成審查,依規定正向金管會或證交 所、櫃買中心申報。
8 創新板、KY股法說 27日起跑 摘錄工商B4版 2024-03-25
 為提升第一上市公司(KY股)及創新板公司經營績效資訊流通及透 明度,並增加投資人與公司交流之管道,證交所將舉行第一季法說, 共有九家公司出席,本周三家公司率先登場,3月27日由基士德-KY( 6641)打頭陣,茂林-KY(4935)、福貞-KY(8411)接續舉行。

  證交所預計於3月27日至29日、4月1日、4月2日及4月15日,舉辦第 一季KY股及創新板公司法說會,舉辦的時間及公司各為:3月27日基 士德-KY;3月28日茂林-KY;3月29日福貞-KY;4月1日北極星藥業-K Y;4月2日威宏-KY、台灣虎航-創及三能-KY;4月15日波力-KY及錼創 科技-KY創。

  這些公司除錼創科技-KY創及北極星藥業-KY仍處虧損,去年全年每 股虧損4.78元及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2.12元,以及福貞-KY去年每股 稅後純益(EPS)0.15元略低外,其餘多有不錯獲利,威宏-KY EPS達 10.07元,波力-KY為7.69元、台灣虎航-創為4.27元及茂林-KY也有2 .57元。

  證交所提供第一上市公司及創新板公司與投資人面對面雙向溝通平 台,使投資人了解第一上市公司及創新板公司營運績效。會中將由公 司主要經營階層出席,親自就經營方向、目標與願景、財務業務管理 重點及投資人關心議題等面向,向投資大眾說明交流。

  證交所表示,法說會開放現場參與,也可透過證交所WebPro 3.0影 音傳播網同步收看。法說會簡報資料將於會前上傳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法人說明會專區,響應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會中將不提供紙本資料 ,請與會者先行下載。活動詳細資訊請至證交所網站選擇「公告/活 動-活動訊息」頁籤查詢。

9 大武山成信實業上市案 過關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2
 臺灣證券交易所2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大武山(6952)及成信實業 (6969)兩家上市案,其中,成信實業為創新板上市。大武山21日在 興櫃收73元上漲1.67%,收盤均價為72.25元,成信實業未在興櫃預 備市場交易。

  大武山牧場科技公司董事長為林鳳春,總經理為魏尚將,公司實收 資本額6.075億元,主要產品為鮮蛋、液蛋及蛋加工品等,輔導券商 為台新證券,七席董事合計持股51.29%。

  成信實業公司董事長為陳鵬,總經理為謝雅敏,公司資本額為4.7 4億元,主要業務包括提供廢棄物再利用方案技術顧問服務,並將資 源廢棄物回收製造為可再利用,輔導承銷商為富邦證券;產品主要為 內銷,占比76.47%、外銷23.53%;五席董事共持股47.36%。
10 證交所 引領企業邁向淨零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2

  臺灣證券交易所2024年與CDP及其在台灣的夥伴BCSD Taiwan交流合 作,共同舉辦「以永續知識力打造全新碳時代」的一系列宣導活動, 藉由推動參與碳揭露計畫,提升企業重視碳管理(CDP),而據以評 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和機會,並擬定對策。

  證交所參與此一宣導活動,主要為落實「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 方案(2023年)」,推動上市公司設定減碳目標、策略及具體行動計 畫,引領企業淨零,並協助上市公司揭露溫室氣體範疇三資訊。

  CDP為全球最大的碳揭露非營利組織,其環境資訊揭露近年受到投 資者及企業的高度關注,目前逾740多家管理資產超過130兆美元的投 資機構,要求公司透過CDP進行揭露,且340多家總採購金額逾6.4兆 美元的企業,要求供應鏈廠商進行CDP揭露。

  證交所指出,期待藉此宣導會參與CDP活動,可強化我國企業接軌 國際規範,活絡供應鏈碳揭露,更可以引入國際資金投資我國優秀企 業。

  此次宣導將會於22日辦理首場「CDP台灣發表會」,除表揚本屆獲 得CDP氣候變遷及水安全之A級企業外,並邀請CDP影響長NicoletteB artlett,主講全球的標準及趨勢走向,及企業代表分享揭露框架、 數據使用、自然揭露(TNFD)等議題,協助上市公司掌握永續前瞻資 訊。

  該發表會另將於4月至12月對上市公司展開一系列宣導課程,期望 全面提升永續人才培育,助力企業邁向淨零轉型。

11 證交所赴歐引資 成果豐 摘錄經濟C5版 2024-03-21


臺灣證券交易所持續強化國際資本市場連結,3月攜手主管機關赴歐洲拜會倫敦等金融中心,與當地主要市場參與者會談,成功建立直接溝通管道並獲得豐碩成果;回程順道拜會新加坡,延續過去與投資人的良好關係。

證交所表示,除直接傾聽重要歐洲市場參與者建言外,此次向倫敦、盧森堡、法蘭克福等三地機構投資人傳達台灣對於歐洲市場與投資人的重視,並針對縮短交割至T+1日的評估與影響、資本市場永續淨零趨勢、歐盟資本市場聯盟(CMU)發展進程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及意見交流,並探詢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此次更於倫敦舉辦「Taiwan Day」活動,讓投資人高效瞭解台灣近期資本市場興革、多重優勢及未來發展策略,吸引近40位倫敦當地機構投資人參與,活動廣受好評。

此次證交所赴歐洲引資,由證期局長張振山與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率領團隊,拜會包括交易所、結算機構、指數公司、保管機構、持有台股高比重的投資機構投資人、潛在大型投資機構、大型資產管理公司、金融服務機構等21家機構。

證交所近來接連赴海外引資成效彰顯,除搭建與重要外資面對面接觸的平台,並且更新台灣證券市場重要資訊,介紹台股優勢和發展情況後,國際資金對於台灣基本面穩健、ESG優勢予以肯定,也對投資台灣股市興趣明顯提升。

具體成效來看,雖然美聯準會(Fed)降息時程往後遞延,新台幣匯率偏弱,但上市公司今年獲利可望重返成長,加上搭上人工智慧(AI)題材順風車,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及成交金額屢創新高,更於3日站上20,000點關卡,表現在主要國際股市居前段班。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一再勉勵證券周邊單位要更加努力,才能使台灣資本市場在全球脫穎而出,並揭櫫「邁向國際」為今年推動市場監理與資本市場發展五大方向之一。
12 北高參展 推廣永續理念 摘錄經濟C5版 2024-03-21


臺灣證券交易所響應政府淨零碳排政策,攜手各界加速淨零永續步伐,首度參展19日起一連舉辦四天的台北「2050淨零城市展」,及21日起舉辦三天的高雄「2024智慧城市展」, 助投資人掌握永續投資機會,帶動企業達成永續淨零目標。

證交所推動永續發展理念,向來不落人後,今年更首度在台北及高雄兩地同步參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高雄市政府及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的「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向海外來訪的市政團體及國內外的企業代表,展現台灣資本市場引領企業落實淨零轉型及邁向永續願景的具體作為。

「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19日揭開序幕,台北場期間為19日至22日,地點為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高雄場21日至23日高雄展覽館舉辦。證交所今年攜手碳交所共襄盛舉,於淨零城市展的「綠色金融主題區」參展。
13 群益期 喜獲ISO 27001:2022驗證 摘錄工商C4版 2024-03-21
 隨著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數位金融服務已廣泛擴展至網頁及手機 APP等多平台,因此資訊安全與隱私權已成各界關注的焦點,身為國 內期貨業的領航者,群益期貨最近成功通過ISO 27001:2022新版轉 版驗證,此項成就再次凸顯了其在資安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現,以及對 客戶資料安全的堅定承諾。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是國際認可的系統管理組織,除制定工商 業服務及管理標準,更訂有相關規範,讓組織在實施及審核維護其資 訊安全管理系統時,能依據其風險和法規的要求不斷地更新改進。為 提供客戶更安全、安心的交易環境,群益期貨在ISO 2022年底發布最 新的27001:2022標準後,便投入整整一年作業準備,主責單位進行 4大面向控制措施,包括組織、人員、實體及技術控制,對公司同仁 進行一系列資安及ISO標準培訓,並加強核心交易系統的風險評估和 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的防護韌性,最終於2024年取得驗證。

  隨著市場的交易量與客戶數的增加,群益期貨為了維持交易平台的 穩定性及安全性,斥資逾億台幣採購高於業界標準的Tandem主機系統 ,此系統與台灣證交所及期交所,所使用者相同等級,不僅大幅提升 交易效率,更透過分散式即時資料庫達成多工處理大量交易,並建置 多重備援系統,完整落實「客戶體驗優先」的理念。

  面對金融科技不斷發展與挑戰,群益期貨將持續思考並提升資訊安 全治理,推動資安聯防機制,不斷精進安全防護能力,以確保金融服 務的安全性和可信度。
14 2050淨零城市展 綠色金融聚焦 摘錄工商C5版 2024-03-21

  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於3月19日至22日假南港展覽館展開,財政 部、金管會攜手元大金控、國泰金控等業者以綠色金融及永續金融為 展覽主題,在場內「綠色金融主題區」,展出近來投入綠色金融的實 施成效與淨零轉型的相關解決方案。

  此次財政部邀集九大公股金融事業,呈現國家融資保證機制、企業 低碳轉型服務、都更危老及綠建築、綠色投融資、數位金融等五大展 覽主題,向國內外城市分享「財政部ESG倡議平臺」九大公股金融事 業綠色金融相關產品與服務,並且傳達我國2050淨零排放目標,以及 運用金融力量推動國內產業朝向淨零轉型。

  金管會周邊單位的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公司以及202 3年揭牌營運的臺灣碳權交易所,也分別從各自業務領域,展出ESG永 續、減碳議題的金融任務及服務,落實國家政策。證交所致力協助企 業碳盤查、培育淨零人才,加強ESG資訊整合及宣導,推動ESG生態系 ,力求兼顧永續發展及產業成長;櫃買中心積極建置永續發展債券市 場,推出永續相關指數化商品,致力實踐永續,期交所提供多元商品 ,精進制度、系統效能和服務品質,同時也不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集保公司運用金融科技與大數據,推出各種e化服務,推動數位創新 以達減碳效益,碳交所負責建構國內及國外碳權交易平台、碳諮詢與 人才養成,助力淨零永續目標。

  身為金管會「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成員之一,元大金控呼應國家 2050淨零排放路徑,依循SBT方法學,系統化、科學化的推動各項減 碳策略,本次展出介紹集團多面向的綠色金融商品服務,具體落實永 續金融的具體成果。

  營運決策聚焦「氣候、健康、培力」三大永續發展主軸的國泰金控 ,在這次展覽倡議「永續金融,國泰說到做到」的決心,面對多元生 、活型態需求,以國泰金控技術年會領航產業前行,整合各子公司的 數位金融服務,擴大普惠金融的覆蓋率。

15 券商轉骨有成 聚人氣迎錢潮 摘錄工商A8版 2024-03-21

  落實普惠金融,金管會通過多項活化證券業務的政策及疫情強迫數 位化奏效,推動國內券商各種業務蓬勃發展,不管是數位化、不限定 用途款項借貸、借券平台、定期定額等,甚至是近期熱絡的高股息E TF帶來的龐大成交量,市場有人氣,就有錢潮,國內券商迎接最好的 時代來臨。

  其中發展最快速的券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該項業務是由賀鳴珩在 券商公會理事長任內強力推動的政策,目的是為了活絡台股資金動能 、增加投資人資金調度靈活性並提升證券商新業務收入,對台股影響 層面深遠,也是券商營運轉骨及營運大增的關鍵。

  根據證交所、櫃買中心資料顯示,上市櫃公司股票的不限用途款項 借貸餘額達431萬張,ETF達234萬張,合計券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餘 額達665萬餘張,以最高可貸出6成計算,貸出超過2,200億元。

  國內大型券商業者表示,觀察股民所借貸的多數資金又再度回到台 股,該項政策的乘數效果是推升台股指數突破新高的關鍵動能。

  券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指的是股民將手上的股票或ETF為擔保抵押 給券商,最高可貸出股票市值的6成,利率則有區分等級,以股票或 ETF股價波動最穩定的利率最低,債券ETF則是券商的最愛,如前兩大 為群益ESG投等債20+及元大投資級公司債就分別逼近20萬張抵押出去 。個股部分為鴻海、新光金、華新、群創、大同等最熱絡。

  至於高波動或高風險的產品利率最高,整體的借款期限為半年,每 半年還一次利息,可再延期一年,借款時間及計算維持率與信用交易 計算方式一樣。

  國內券商透過該項業務賺取高額的利息收入及手續費,大幅貢獻獲 利,營運轉骨。

  根據證交所統計,去(2023年)年全體證券商稅後淨利687.09億元 ,年增299.81億元,約77.41%,同時台股ETF交易熱絡,成交量活絡 ,ETF造市商有利可圖。
16 主動式ETF 可望年底開放投信申請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1
 國內主動式ETF蓬勃發展,台股高息ETF即將突破1.2兆元,然由於 被動式ETF面臨成份股過度集中,近來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兩檔巨嬰級ETF,在市場狂敲少數個股, 引起市場高度關注。金管會正研議主動式ETF相關法規,預計6月底敲 定方向,最快今年底開放投信申請,各投信業者磨刀霍霍。臺灣證券 交易所已於去年底有擬定主動型ETF規劃案,並呈報給主管機關參考 ,主管機關日前向媒體表示,預計6月前擬定方向後,將配合增修法 規。

  據指出,主動式ETF最受到市場關注的兩大議題是:一、成份股揭 露規則到底是全透明還是半透明?據悉,投信業者多數傾向「全透明 」,即主動式ETF持股要在買賣當日全數揭露,目前被動式ETF也要在 當日揭露。

  以日、韓等主動式ETF來說,目前只開放全透明,尚未開放半透明 ,美國則有開放半透明。不過,據了解,美國半透明主動式ETF較不 活絡,全透明交投較活絡。

  二、投信要發行主動式ETF時,要不要逐一事先向證交所提出豁免 ?據了解,若是全透明傾向不須事前申請豁免,即發行ETF前,投信 不須事先向證交所申請核准,但若是半透明則須事先申請豁免。
17 深化國際連結 證交所赴歐洲引資奏捷 摘錄工商A1版 2024-03-21
臺灣證券交易所強化國際資本市場連結,3月攜手主管機關赴歐洲 拜會倫敦、盧森堡、法蘭克福等金融中心,與歐洲主要市場參與者建 立直接溝通管道並獲得豐碩成果;回程前往新加坡,延續過去與投資 人良好關係。

  此行由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與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率 領團隊,拜會包括交易所、結算機構、指數公司、保管機構、持有台 股高比重的投資機構投資人、潛在大型投資機構、大型資產管理公司 、金融服務機構等21家機構。

  今年來外資積極加碼台股,惟近日逢高減碼引發關注。林修銘出席 外資論壇時表示,台灣具有經濟穩定、外資參與度高等特色,證交所 近來高度重視投資人關係(IR)服務,將持續聆聽投資者建議,打造 友善外資機構環境。

  證交所強調,近來接連赴美日星等海外引資成效彰顯,除搭建與重 要外資面對面接觸的平台,並且更新台灣證券市場重要資訊,介紹台 股優勢和發展情況後,國際資金對於台灣基本面穩健、ESG優勢予以 肯定,也對投資台股興趣大增。

  證交所除直接傾聽歐洲市場參與者的建言,也向上述三地機構投資 人傳達台灣對於歐洲市場與投資人的重視,會談中針對縮短交割至T +1日的評估與影響、資本市場永續淨零趨勢、歐盟資本市場聯盟(C MU)發展進程等議題,並探詢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3月5日在倫敦舉辦「Taiwan Day」活動中,吸引近40位倫敦當地機 構投資人參與,高度了解台灣近期資本市場興革、多重優勢及未來發 展策略。

  展望未來,證交所除持續與美國亞洲等市場保持緊密連結外,引資 步伐將陸續邁向歐洲及開拓中東潛在投資者,誠心聆聽外資對台灣資 本市場的建言,並積極回應關注問題,透過展現台灣資本市場在永續 發展與長期穩定報酬優勢 爭取更多資金進駐。
18 券商前二月獲利 年增近6成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0
  臺灣證券交易所19日公布2月全體證券商稅後純益85.20億元,較1 月成長8.19
億元、月增10.63%;累計前二月全體證券商稅後純益16 2.2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
長60.7億元、年增近6成,達59.8%。

  證交所分析,2月大盤總成交值約5.065兆元,較1月減少23.97%, 使證券商
經紀手續費收入較1月衰退;櫃買市場月成交值1.59兆元, 也較1月小幅衰退
11.67%,兩市場合計成交值為6.655兆元。

  2月因台股大漲6.02%,櫃買市場上漲5.22%,帶動自營之證券評 價利益較
多,使證券商自營業務淨利較1月成長18.44億元、月增高達 73.26%,另2月證券
商承銷業務淨利也較1月小幅成長0.36億元、月 增4.11%。

  累計今年前二月證券商經紀手續費收入,因大盤總成交值增加而較 去年同期
成長;前二月台股大漲自營之證券評價利益也較多,使證券 商自營業務淨利較去
年同期成長24.17億元、年增54.18%;另承銷業 務淨利也較去年同期成長7.24億
元、年增達68.17%。

  整體來看,累計今年前二月全體證券商稅後純益已衝上162.21億元 ,較去年
同期成長60.7億元、年增近6成,達59.8%,以前二月獲利 表現來看,未來若台股
仍維持熱絡交投,年底前指數站穩2萬點之上 ,則證券商今年仍將是豐收年。
19 證交所 參與兩大城市淨零展 今年首度參展,響應政府淨零碳排政策、推動永續發展理念 摘錄工商B5版 2024-03-20
 臺灣證券交易所響應政府淨零碳排政策、推動永續發展理念,向來 不落人
後,今年首度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3月19日至22日)及高雄 展覽館(3月21
日至23日)兩地,同步參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高雄 市政府及台北市電腦公會
共同主辦的「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 市展」。

  證交所在兩大城市展中,向海外來訪的市政團體及國內外的企業代 表,展
現台灣資本市場引領企業落實淨零轉型及邁向永續願景的具體 作為。

  「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於3月19日揭開活動序幕。

  證交所今年攜手碳交所共襄盛舉,於淨零城市展的「綠色金融主題 區」參
展,並在金管會的指導下,與櫃買中心、期交所及集保結算所 合作規劃展區,
共同呈現證券期貨市場在淨零永續方面的努力與成果 。

  透過此次參展,證交所希望讓各界更了解其近年配合主管機關「上 市櫃公
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等政 策,協助企業實
施碳盤查,加強淨零永續人才培育及宣導。

  同時發展多元ESG相關指數及商品,並建置一站式資訊整合平台ES G
InfoHub,全方位推動ESG生態系,致力幫助投資人掌握永續投資機 會,帶動企
業達成永續淨零目標。

  19日上午開幕典禮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 、金管
會副主委蕭翠玲等也巡視走訪「綠色金融主題區」,與證交所 總經理簡立忠
等,共同傳達政府以及相關單位透過發展綠色金融來力 挺永續,以及借重資本
市場助攻淨零的決心。

  今年證交所與碳交所首度聯合參展2050淨零城市展,自3月19日起 ,一連
四天在南港展覽館2館4樓展出,此外,3月21至23日也同步在 高雄智慧城市展
的「淨零永續」展區設攤(高雄展覽館南館)。(請 詳活動網址:
https://smartcity.org.tw/index.php)。
20 強化期貨ETF風控 有四招 摘錄工商B4版 2024-03-19

  期貨ETF是以期貨作為投資標的,且國內市場發行上市的產品,大 多係以追蹤商品原物料為主,例如原油、黃金及黃豆等,易受及國際 情勢變化、通膨、戰爭等因素影響,造成前述商品原物料行情波動劇 烈。

  期貨ETF特性及所面臨的問題

  由於期貨ETF大部分沒有漲跌幅限制,常出現市價高於淨值的溢價 情況,過高的溢價代表投資人買貴了,當溢價收斂時,投資人將產生 虧損。

  除了行情判斷風險及折溢價風險之外,期貨ETF還有一特有風險來 自於「轉倉成本」,因為期貨ETF是以操作期貨來達到追蹤標的指數 的目的,ETF為持續持有期貨部位,就必須面臨轉倉風險。

  當近月份期貨即將到期時,期貨ETF就必須將近月份期貨平倉轉至 次近月份期貨,若轉倉當時期貨與現貨呈現正價差,且次近月份期貨 價格高於近月期貨價格,因為是「賣低、買高」,所以就會產生「轉 倉成本」。

  就長期而言,即便ETF所追蹤的指數波動不大,期貨ETF的淨值也會 因為轉倉成本過高而自然下滑。

  強化期貨ETF相關管控措施

  考量商品原物料短期價格大幅波動的情況,主管機關於109年規範 期貨ETF特殊下市條件(期貨ETF最近30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 較其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累積跌幅達90%,或平均淨資產價值低於2 ,000萬元,ETF發行人應報主管機關核准後終止信託契約)。

  惟期貨ETF受益人若未能即時警覺或注意,恐會產生許多投資交易 糾紛,故冀望透過強化期貨ETF市場相關機制,提醒期貨ETF投資人相 關產品可能面臨的風險,進一步說明措施如下:

  一、強化投資人適格性要求:目前投資人交易期貨槓反ETF前,除 檢核投資人適格性外,並需簽署風險預告書及交易檢核表,讓投資人 已有充分機會在交易前認知相關商品的風險特性。

  二、強化商品辨識度:增加期貨槓反ETF產品的辦識度,證交所已 於期貨原型ETF證券代號後加入U、於期貨槓桿反向ETF交易代號後加 入L及R。

  於期貨槓桿反向ETF證券簡稱加入「正2」及「反1」,並自110年3 月2日起於期貨ETF證券簡稱中加入「期」字。

  三、強化風險揭露:為提醒投資人簽署風險預告書,應注意不同類 型ETF交易風險,將「期貨ETF」、「槓桿反向ETF及期貨ETF」、「外 幣買賣之ETF及加掛ETF」與「高收益債券ETF」的交易風險分區列示 ,並將標題以字型放大、粗體及加註底線等方式,強化各類型ETF風 險資訊揭露。

  四、增訂交易面強化措施:如期貨ETF最近十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 值低於7元(暫停信用交易、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低於5元(預收 款券)或低於3元(限制投資人買進)時,分別採行暫停信用交易( 含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預收款券及限制投資人買進等三道提醒機 制,以提醒投資人期貨ETF將面臨下市的風險,臺灣證券交易所修改 相關規章,已於112年5月30日公告,112年7月31日起實施。

  截至目前為止,期貨ETF共14檔(六檔為原型及八檔為槓桿反向型 ),已有一檔期貨ETF最近十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值低於7元,自113 年2月29日取消信用、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

  因應期貨ETF商品之風險及特性,證交所實施強化投資人適格性要 求、加強商品辨識度及風險揭露等措施,避免ETF觸及相關提醒機制 或必須下市的命運。

  另為於期貨ETF淨值減損,甚或達下市清算門檻前充分提醒投資人 ,證交所112年舉辦北中南多場次宣導會、座談會及研習營對證券從 業人員、投資人等加強宣導,未來期貨ETF再發生淨值減損,甚或達 下市清算門檻的情形時,將有助於協助投資人有序退場,減少客訴事 件發生,健全資本市場發展。
 
第 1 頁/ 共 61 頁 共( 1203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