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7946
詢價必答
姓名:
性別: 男.
電話:
手機:
股票名稱:
詢價 (買):
詢價 (賣):
張數:
認證:
6656
以手機號碼自動登入:

0800-222-895

0910-317-360

02-8522-3336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壽險業務員減逾千人 摘錄經濟A 11 2024-03-28

2024年壽險業務員2月登錄人數出爐,壽險公司、保代、保經三大通路皆較上月減少,總計壽險業務員人數為37萬3,553人,較1月減少1,167人。業者分析主要是因為2月工作天數較少,且各公司有持續考核影響。而六大壽險公司今年增員目標人數達22,500人,為了順利達標,也各出奇招。

據壽險公會統計,壽險公司、保代、保經三大通路中,在2月皆出現衰退,2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較上月減少1,009人,來到20萬5,993人,連續二個月衰退;代理人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減少154人,來到7萬8,212人;經紀人公司登錄業務員較上月減少四人,達8萬9,348人;總計壽險業務員人數為37萬3,553人,較1月減少1,167人。

壽險業者分析,業務員登錄連續二個月衰退,主要是因今年2月遇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公司增員速度也有減緩,加上各大保險公司有考核機制,因此影響業務員登錄情形。另外,經代業務員近年增長速度較快,到2月底與壽險公司業務員人力只差3.8萬人。

以各壽險公司來看,2月僅有六家壽險業務員登錄呈單月成長,但人數皆在百人以下,增加最多的是凱基人壽,較上月增加67人,安聯人壽、全球人壽、新光人壽、遠雄人壽及台新人壽登錄業務員人數皆呈現正成長。而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業務員人數都較上月減少350人以上。

展望今年,六大壽險公司增員目標人數為22,500人,為了達標正在積極搶才。
2 林文惠:用數位力帶動成長 摘錄經濟A 11 2024-03-25
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如今是壽險業唯一一位女董座,她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揭露全球人壽下一個30年的計畫,立志將每一環節都做到卓越。林文惠說,接下來全球人壽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數位力」,在將自身的專業做到極致的情況下,公司的成長也會跟隨而來,並非追求最大而去做最大。

全球人壽今年創立滿30周年,從外商一路成長至今,經過四次併購,服務約300萬名保戶,過去十年獲利持續成長,資產規模達1.4兆元,是國內資產第八大壽險公司,總員工數近6,000人。

展望下一個30年,林文惠直言,「我們不會把規模、業界名次的成長當成發展目標」,全球人壽是以商品、客服、業務人員及壽險顧問的專業度、財務穩健度等來做卓越評量,包含符合CSM保障型商品持續推廣。

資產配置方面,是以國內外債券為主,也有部分股票布局,不動產則以有固定收益的商用不動產為主,且近年全球人壽積極履行責任投資,2022年開始實行範疇三的投資部位碳盤查,藉由減少對高耗能公司的投資,促進綠色經濟發展正循環。

林文惠說,接下來全球人壽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數位力」,包含IT自動化、智能客服等,同時導入AI運用,提供內外勤人員使用,將自身專業做到極致,公司的成長也會跟隨而來,並非追求最大而去做最大。

談到當初整併國華人壽,林文惠回憶道,當時先做了全球、國華等五套系統整併及資料清理,建置一套全新系統。除了技術面整併,林文惠也說她加入全球人壽11年,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凝聚好全公司的共識。

她展現出女性領導的優勢,她親自出馬找了20多位主管,聚集在礁溪的會議室,她要大家討論保險的意義是什麼、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在經過交互討論後,大家取得共識那就是「責任」。

不僅如此,她還發起午餐會,每周利用兩天中午和同仁輪流吃飯,花了一年多時間,將公司每位同仁都輪過一遍,讓同仁暢所欲言,她認為這是女性比男性更柔軟、耐心的一面,而接下來她會繼續帶領公司發展。
3 林文惠的理性與感性 壽險唯一女董座 擁三優勢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5
  身為目前國內壽險公司唯一女董座的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認為, 自己相較男性管理者有三大不同,包括更願意花時間傾聽後提供意見 、對ESG更重視、對事情處理更有細緻度。

  林文惠曾有個「黛飯糰」,利用每次的午餐約會,把全球人壽的員 工認識一輪,2013年合併國華人壽時,為了傾聽基層心聲,林文惠每 周邀12位不同部門的基層同仁一起吃午餐,因為她的英文名是Diana ,後來這個午餐約會就叫「黛飯糰」,持續了一、二年,1,100內勤 員工幾乎都跟她吃過飯,林文惠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互動過程。

  林文惠回想,當時不認識大家、不了解壽險,透過「黛飯糰」這樣 的活動,讓她認識各部門的同仁,同場餐敘的同仁也可藉機跨部門了 解彼此,有助跨部門溝通,藉由餐敘了解當時新全球人壽需要改善的 部分,再著手研議如何修正。

  林文惠認為,許多管理者慣於自己作決策後、就下達命令要求執行 ,甚至自己跳下來執行,但林文惠認為經營決策就像在教育孩子,幫 孩子決定、替小孩做,不如帶著孩子從學習中自己完成,她說:「組 織凝聚共識後下的決策會更完善。」所以凡事她願多花一點時間傾聽 ,不會立刻拍板。

  林文惠表示自己對ESG更重視。對於所處的社會環境、性平都很注 重,全球人壽的升遷不會以「性別」為考量,目前公司有55%是女性 主管,另外,公司的新大樓也全面採智能、綠建築、節能減碳打造, 更展現對環境、員工、社會的關懷。

  林文惠說,自己每天至少會在公司5小時以上,除了工作,她也鼓 勵全球人壽員工都要正常上下班,公司設有視野極佳的健身房與運動 課程,她強調「以人為本」不是口號而是落實的。林文惠自己閒暇時 也喜歡進修、運動、看書,甚至與好友組建一個長達15年的讀書會。

  為了維持清醒的頭腦、與健康的體魄,林文惠每天都會到健身房報 到,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一小時,Zumba、飛輪、拳擊、瑜珈、爬 山,她喜歡不同類型的運動,在工作、自己時間之外,1/3的時間就 是留給家人。
4 林文惠的理性與感性 與先生一見鍾情 不當虎媽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5

  自認屬理性掛的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很多事情都強調要理性論 述、要完整看到各面向再決定,卻在終身大事上「一眼就是終身」, 林文惠透露,與先生、前全球人壽董事長彭騰德是「一見終情」,認 識40天就決定要「閃婚」。

  林文惠透露,她在26、7歲時因朋友介紹與彭騰德認識,且認識後 第40天兩人就決定結婚,雙方家長也都同意,不過,林文惠的外公說 「訂婚到結婚,經過春夏秋冬四季才是人生最浪漫的事」,因此二人 先訂婚,一年後才舉辦婚禮,結婚時阿公送了四字匾額「敬而愛之」 ,也是兩人20多年來相處之道。

  「愛是由尊重衍生出來的」。林文惠說,夫婿是雙魚座,比她浪漫 ,又很幽默,她自稱「我是我家最無趣的人」。凡事彭騰德會用比較 感性的角度去看、常製造生活中的驚喜與浪漫,她比較理性,兩人彼 此尊重、良好互動,所以很少有衝突。

  目前依舊是全球人壽董事的彭騰德,2023年時與林文惠商量夫妻二 人的生涯規劃,建議林文惠接下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當時考量自 己已擔任全球人壽副董事長多年,對公司組織、事務已有一定的認識 ,也理解彭騰德生活中也有其他的追求,所以決定力挺彭騰德的決定 ,接下大任,林文惠也笑著用全球人壽的企業標語說「因為愛,責任 在」。

  有一兒一女的林文惠說自己並不是「虎媽」,對於子女的管教,林 文惠說自己採「放任制」,要求小孩自己要負責任、不要讓學校老師 要找家長去學校。

  國外學成歸國的兒子已進全球人壽,從基層做起,母子常相約午餐 約會,兒子會與她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林文惠說:「我比較像個 教練」,在旁給了一些建議跟看法,兒子遇到問題都會自己解決,兒 子大學雙主修media(傳播)、及new media(新媒體),她很鼓勵兒 子寒暑假都去實習,因為林文惠認為學生時期的實習經驗很重要,出 社會後再不可能有機會只花二個月,去認識或熟悉一份工作或職業。

  林文惠說,兒子第一次要實習時還拖拖拉拉的,後來沒想到是兒子 自己上全球人壽網站報名實習,才開始對金融業有興趣,之後還去國 內某銀行實習,甚至自學日文去日本廣告公司實習,林文惠鼓勵兒子 趁年輕多看看,強調「他還在摸索學習,這些經驗都是成長的養份。 」
5 全通路都要 重資產傳承 兩大策略 走自己的路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5
 面對激烈的壽險市場競爭,30歲的全球人壽將用兩大策略走出自己 的路,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透露,近年在擴展壽險業務上將朝兩大 方向,一是採取全通路策略,包含自家業務員、保經代、銀行通路缺 一不可;二是商品設計走向資產傳承,符合2026年接軌要求與高齡化 社會的需求。

  相較於國泰、富邦、南山、新光等大型壽險公司自建龐大的業務員 部隊,全球人壽在通路上,有承接國華人壽的業務員,目前約4,000 人,仍希望穩定成長。去年全球人壽業務員貢獻度在全壽險排名第十 大;在傳統保經代通路上,很多是荷商時期就建立的長期合作夥伴關 係,全球亦是保經代銷售前幾名的保單提供者。據壽險公會統計,去 年全球人壽在保經代通路拿到逾130億元的新約保費,排名第三大, 也占保經代通路業績近13%市占率。

  林文惠表示,全球人壽在銀行通路開拓上起步較晚,將繼續努力, 「希望三通路都均衡發展,每一個通路都有其特色,盼藉此接觸到更 多不同的客戶。」

  第二是商品設計,林文惠指出,全球人壽的強項是銷售保障型商品 ,會延續此策略,同時因應高齡化社會,也會規劃高齡保單,尤其資 產傳承是台灣民眾最關注的議題,資產傳承型保單也會是未來的規劃 方向。因應接軌,如投資型保單未來亦會持續推出,分紅保單則還在 研議中,短期沒有推出的計畫。

  林文惠談到與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碩的分工時,強調馬君碩是超資 深且專業的壽險人才,兩人幾乎每天碰面,馬君碩提出策略及營運計 畫,再與林文惠商議,林文惠再提供不同的思路及面向,去完善計畫 或策略,雙方共識後拍板方向,就由馬君碩領導經營團隊去執行。

  全球人壽現被歸在本土壽險公司,林文惠認為,如果本土是指老企 業家的經營模式,凡事董事長做決定就必須執行,但全球人壽不是這 樣,很多決策可能是策略委員會看到趨勢提供建議,再由經營團隊擬 定計畫及細節去執行,有一些方針更是經營團隊提出來,再由策略委 員會討論,不是全然單一方向的下達指令,林文惠說:「全球人壽同 時擁有外商的自由度,也有本土的忠實。」

6 全球人壽30而立 林文惠:下一個30年 走向永續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5
  「五合一」的全球人壽今年成立滿30年,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接 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全球人壽多年來首重「穩健」經營,同時也極注 意金融「韌性」,並鼓勵全員「創新」,有獨樹一格的公司文化及競 爭力,展望未來,將以「永續」作為下一個30年對台灣社會的承諾。

  1994年成立的全球人壽,一開始是荷商AEGON(全球保險),中間 併購美國家庭人壽、全美人壽台灣分公司、安盛國衛在台所有保戶及 相關業務,先是四合一,2008年金融海嘯,掀起外商壽險離台潮,2 009年中瑋一(現改為中瑋德惠)從荷商手中接下全球人壽,也算從 外商轉為本國壽險,2013年3月全球人壽承接國華人壽保戶及業務, 成為「五合一」壽險,2018年資產破兆元,站穩國內第八大壽險公司 地位。

  連續十年獲利 資產翻倍

  同時,全球人壽一邊整合、一邊調整體質,即便中間經歷疫情等大 環境波動,2014年到2023年依舊連續十年持續獲利,且資產穩定成長 ,這十年幾乎是倍增。

  中瑋德惠在15年前、即2009年時接下全球人壽經營權,林文惠回憶 ,因關係企業美孚建設曾幫全球人壽興建大樓,偶然機會在金融海嘯 時得知全球人壽的歐洲母公司AEGON想撤離台灣市場,在評估全球人 壽是一家經營良好、值得存續的壽險公司,且金融海嘯時期資產評價 被低估,認為是投資不可多得好時機,「當時想法很單純,對壽險也 不是很了解,這些年來都是邊做邊學。」

  中瑋德惠接手後,全球人壽既有經營團隊幾乎都留任,改變不大, 真正挑戰是2013年正式承接財務出問題被安定基金接管的國華人壽。 林文惠表示,這等於是兩家規模差不多大的壽險公司合併,全球人壽 內部文化當時仍是外商導向、國華是人壽則是全然本土,無論是員工 薪資、企業文化、風格等都有極大的落差。

  為了融合全球與國華兩家壽險,林文惠說經營團隊做了三件事,一 是組織改造打造「One Team(同一團隊)全新的全球人壽」,所有主 管一起討論壽險意義與最大價值何在,最後凝聚全球人壽五大核心價 值「誠實正直、彼此尊重、勇於負責、積極創新、卓越精進」,並衍 生企業標語「因為愛,責任在」,使用至今。

  二是整併核心系統,國華人壽當時有一套自家開發的資訊系統,全 球人壽也有一套系統,同時1998年~2001年陸續併購三家外商壽險, 等於一口氣整併五套系統,這項工程耗費四年才完成,剛好遇上金融 數位化浪潮,讓全球人壽能順利發展數位進程。

  三是薪資調整,因國華人壽財務弱化已多年,之後又被安定基金接 管,員工已多年薪資凍漲,再加上當年本土壽險薪資普遍比外商壽險 低,在整併時同一部門常見「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原全球高所得者 ,認為未來恐怕再加薪無望、原國華員工則埋怨同樣付出不同所得, 當時薪資差異幅度可達50%~60%,在重新訂定績效考核指標,表現 佳的員工依舊可加薪,低所得表現佳者加薪幅度更大,同樣也是四年 到五年才弭平嚴重的薪資差異,原國華員工高達8~9成都留任。

  接軌大挑戰 三招超前部署

  完成五合一挑戰,更大的挑戰正在路上,林文惠指出,2026年接軌 保險負債會計IFRS 17及新清償能力ICS指標,全球人壽背負當年老八 家壽險的國華人壽舊有資產,林文惠直言:「這兩年壓力最大」,但 她強調,會盡一切努力達成金管會要求,包含系統建置、商品轉型, 往高價值(CSM)、高保障商品方向邁進。

  因應接軌,全球人壽多年前就開始啟動三大策略超前部署。一是主 推保障型商品,2018年啟動商品轉型,保障型商品占比從2018年僅2 8%,到2023年成長到69%,連續六年正成長;二是趁獲利時主動增 提準備金,補強區隔資產的缺口;三是業務員轉型,因全球人壽大部 分業務員是來自原國華的團隊,近年積極啟動傳承、招募新人計畫。

  展望2026年蛻變後的全球人壽,林文惠說:「我不追求成為最大的 壽險公司,只希望社會提到全球人壽時,會認為是一家很優質的公司 ,用數位科技,引領出不一樣的競爭力。」
7 董座林文惠:全球人壽首要目標 是成為永續企業 摘錄工商C8版 2024-03-22
全球人壽今年創立滿30周年,以「全球30,因愛而在」為30周年主 題,3月20日於台北漢來大飯店盛大舉辦記者會,全球人壽董事長林 文惠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全球人壽的首要目標並不在擴大規模,而在 成為真正的永續企業。多年來,全球人壽在穩健經營中持續獲利、榮 獲國內外各大獎項肯定,也在各方面積極升級轉型,包括在AI數位轉 型、業務轉型、商品轉型或淨零轉型,都有亮眼的成績,不但在董事 會轄下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更由董事會直接督導「公平待客業 務促進委員會」,一步一步,實現以人為本,利己利他的永續企業願 景。

  全球人壽創立滿30周年記者會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壽險公會理事長 陳慧遊以及眾多全球人壽合作夥伴共襄盛舉,記者會上全台首播全球 人壽30周年主題廣告,透過全球人壽以及四位傑出ESG女力領袖的實 際作為,傳遞「我們一起讓世界共好」的精神,同時,全球人壽董事 長林文惠及總經理馬君碩更宣布將於今年正式提交SBTi科學基礎目標 承諾書,設定4.2%的營運減碳目標,落實全球人壽從30走向永續的 承諾。

  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碩表示,未來將持續整合「金融」、「科技」 、「服務」、「創新」與「永續」五大元素,朝「Future Branding 」邁進,聚焦於公司營運策略的四大支柱,使企業更具競爭力且符合 社會期望,穩健實現永續企業的願景。

  全球人壽30周年主題廣告於今日記者會進行全台首播,本次廣告影 片特別邀請四位ESG領域的傑出女性領袖,包括:社企流創辦人林以 涵、國際棒球裁判劉柏君、石虎醫生陳芸詩以及永續時尚C Jean簡君 嫄,共同傳遞「我們一起讓世界共好」的精神,也彰顯女力在現今社 會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8 全球人壽從30走向永續 讓世界共好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21
全球人壽今年創立滿30周年,以「全球30,因愛而在」為30周年主題,昨(20)日於台北漢來大飯店盛大舉辦記者會,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及眾多合作夥伴共襄盛舉,記者會上全台首播全球人壽30周年主題廣告,傳遞「我們一起讓世界共好」的精神。同時,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及總經理馬君碩更宣布將於今年正式提交SBTi科學基礎目標承諾書,設定4.2%的營運減碳目標,落實全球人壽從30走向永續的承諾。

全球人壽30年來締造許多非凡的里程碑,經過4次併購,服務約300萬名保戶,資產規模達新台幣1兆4千億,是國內資產第八大壽險公司。

林文惠表示,全球人壽的首要目標在成為真正的永續企業。多年來,榮獲國內外各大獎項肯定,也在各方面積極升級轉型,不但在董事會轄下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更由董事會直接督導「公平待客業務促進委員會」,一步步實現以人為本,利己利他的永續企業願景。

馬君碩指出,未來將持續整合「金融」、「科技」、「服務」、「創新」與「永續」五大元素,朝「Future Branding」邁進,聚焦於公司營運策略的四大支柱,使企業更具競爭力且符合社會期望,穩健實現永續企業的願景。

30周年廣告影片特別邀請4位ESG領域傑出女性領袖,包括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國際棒球裁判劉柏君、石虎醫生陳芸詩及永續時尚C Jean簡君嫄,傳遞「我們一起讓世界共好」精神,也彰顯女力的重要角色。

林文惠表示,全球人壽將以落實低碳營運、創造幸福社會、重視責任投資三大ESG策略主軸,和世界一起,走向2050淨零碳排,從30,走向永續。
9 全球人壽追求永續 放緩併購 摘錄工商A 12 2024-03-21

  全球人壽董事長林文惠20日在成立30周年記者會中表示,目前首要 目標並不在擴大規模,是成為真正的永續企業;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 碩則對資產排名是否能從壽險第八大晉升到第七大,回應「踏實做該 做的事,如果能發生就拍拍手」,不為併購而併購;壽險公會理事長 暨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則期許,全球人壽可成為保險業的「輝達」。

  林文惠表示,全球人壽資產已達到1.4兆元,有300萬名保戶,資產 排名第八大、營收則是第七大的壽險公司,在AI轉型、數位轉型等都 已有不錯的成績,但首要目標並不在擴大規模,在於成為真正的永續 企業。多年來穩健經營、持續獲利,也在各方面積極升級轉型,包括 在AI數位轉型、業務轉型、商品轉型或淨零轉型,都有不錯成績,接 下來將「從30走向永續」。

  陳慧遊指出,擔任壽險公會理事長後責任加重,盼能建立讓國人信 賴的金融體系,壽險業是金融體系一環,對未來發展有信心,同時期 許全球人壽要成為保險業的「輝達」。

  馬君碩說,全球人壽上一次併購國華人壽已是11年前,隔年進行核 心系統轉換,花四年時間、耗資上億元,目前核心系統上線已約5~ 6年,因為系統順利上線,才能加速數位化發展,全球人壽是疫情期 間第一家開放保經代通路線上投保,也是首家被保險人在國外可以核 保的公司。

  未來併購不是全球人壽的首要目標,不會為併購而併購,經營重心 會放在永續。馬君碩強調,希望體質不斷轉型、加強韌性,近兩年忙 著接軌IFRS 17,併購不是全球人壽主要目標。另針對IPO計畫,他說 :「目前沒有,至少現在沒有。」

  目前全球人壽資產第八大,今年有望前進第七大嗎?馬君碩表示, 目前1.4兆元資產,加上經營環境、數位法遵成本將逐步墊高,「踏 實做該做的事,如果能發生就拍拍手」,但排名第七,不是今年主要 目標。尤其下一個30年有五大元素的金融、科技、服務、創新、永續 ,及四大策略的強化財務結構、優化商品組合提升通路業績、運用數 位科技提升競爭及風險控管力、打造以人為本和利己利他的永續企業 。
10 金融業發英雄帖 AI工程師最吃香 摘錄工商A2版 2024-03-03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2日登場,金融業今年校園徵才領域「跨很大 」,以AI人才最熱門,不少金控提高薪酬福利要與科技業搶人,另因 應氣候變遷、綠色金融與創新保單,跨界尋找大氣科學、生物科學、 公共衛生、醫學、土木工程、消防畢業相關人才。

  此一博覽會歷來都是各金控最重要徵才戰場,今年共有12家金控、 1家銀行、3家壽險參與,包含國泰金、富邦金、新光金、台新金、中 信金、玉山金、兆豐金、元大金、永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 等與彰銀、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全球人壽。

  因應生成式AI發展,金融業今年廣招AI科技人才。國泰金總經理李 長庚說,金融場景都需要AI協助,就國泰金來說,目前數位人才還是 持續增加,並沒有因為人才跑往科技業,導致數位人才減少,代表國 泰金所提供的薪酬福利、職場發展機會,相對科技業來說還是有吸引 力的。

  新光銀行總經理李正國也表示,現在銀行等金融行業運用AI場景是 最廣泛的,每位年輕人興趣不同,有的喜歡當工程師,但有的則喜歡 著重在應用科技上,加上現在年輕人對於生成式AI運用在金融環境、 場景上的接受度高,很多應用場景都可以在銀行金融體系中學習,希 望持續擴展AI的金融場景,吸引有志者加入金融體系,共襄盛舉金融 業的AI發展浪潮。

  台新金、富邦金今年也搶攻AI技術人才。台新金表示,正在進行A I實驗專案,與好萊塢特效團隊打造虛擬行員,導入AI語意辨識技術 以理解客戶需求,盼有對AI充滿熱誠、具創新力的人才加入;富邦金 則強調,因應數據科學、AI與機器學習等金融科技蓬勃發展,各子公 司廣招相關領域MA、工程師、分析師等職位。

  值得注意的是,因應氣候變遷的人員也是金控覓才的重點所在。李 長庚舉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為例說,她就是大氣科學系畢業,過去談 ESG是以減碳為主,現在自然資源保育也受到重視,像生物系等自然 資源相關科系人才也很需要。且因應金融場景擴大,金控需要的人才 領域越來越廣,國泰特別要找土木工程、環境安全衛生、消防、機械 工程等人才,因應產險多元場景的保險領域;人壽則需要公共衛生或 醫學背景人才加入商品精算單位。
11 壽險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戰 3月休兵 摘錄工商A7版 2024-03-02
  美國聯準會利率維持不動,並強調尚不打算降息,國內壽險宣告利 率戰也暫歇。3月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多數按兵不動,新台幣保單僅南 山人壽一家微調,1日宣布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拉高0.05百分點,調 整後最高仍維持2.50%。

  今年初壽險公司掀起宣告利率大戰,遠雄人壽、全球人壽帶頭調高 美元宣告利率,一舉升破4%大關,兩家公司都將美元利變型保單宣 告利率拉上最高4.05%,台新人壽也一口氣調升美元宣告利率最高到 4%,三商壽調升最高到3.55%。

  2月各家壽險宣告利率戰就已暫時停火,在聯準會按兵不動後,3月 各家壽險公司也都休兵,包含國泰、富邦、凱基、元大、宏泰、台灣 人壽等,美元與新台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都不動,遠雄、全球、台 新、三商人壽等,3月也維持不變。

  南山人壽指出,3月有4張台幣商品的宣告利率調整;美元商品宣告 利率無調整。調整幅度為0.05百分點,調整後,台幣利變商品宣告利 率最高仍維持不變為2.50%。

  南山人壽本次調整現售商品「年年享利」宣告利率由2.35%調整至 2.40%,另調整3張停售商品宣告利率由1.95%調整至2.00%。

  台壽去年6月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一次拉高至4%,原本一度領先, 但今年一直維持不變。台壽指出,3月美元保障型商品未調整,最高 宣告利率仍為4.00%、美元儲蓄型商品未調整,最高宣告利率仍為3 .15%。

  國壽則指出,今年3月台幣、外幣現售及停售商品宣告利率均維持 前月水準不變。現售台幣商品宣告利率最高2.35%,代表商品為祿利 威登、現售美元商品宣告利率最高3.85%,代表商品為美滿雙寶,美 滿雙寶是針對罹患兩項特定傷病有提前領取保險金機制的新一代利變 保單,可於資產傳承外同時兼顧保障自用的需求。
12 全球人壽 推行動辦公室保單健診 以互動式網站,讓業務員帶領客戶了解保障內容與待補足缺口,過程更活潑有趣、淺顯易懂 摘錄工商C4版 2024-02-27
  近年,保單健診相當普遍,但業務員向客戶解說時,可能因為專業 用語較不
易懂,難以讓客戶完全了解商品保障。因此,全球人壽推出 「行動辦公室」保單
健診服務,網站為互動式系統-探索保障宇宙, 讓業務夥伴們化身為保障宇宙的
領航員,帶領客戶探索,在宇宙的全 球星系中有七顆星球-土星、木星、水星、
金星、月球及地球,分別 代表不同的意義,可以清楚的讓客戶了解現有的保障內
容與待補足的 缺口,也讓健診的過程,變得更活潑有趣、淺顯易懂。

  全球人壽今年創立屆滿30周年,在國內外大環境挑戰與機會並存的 趨勢中,
始終保持韌性,穩健前進,並積極進行轉型。近年,投入許 多資源,包括麥肯錫
轉型專案的推動、LIMRA Pacesetter(領跑者) 、AMTC課程等,希望藉此強化業
務組織發展,培育更多優秀業務人才 。同時,也透過系統化的教育訓練資源,強
化業務夥伴們的金融專業 能力,並且持續優化「行動辦公室」及推廣數位工具,
不僅是落實環 境永續、提升業務夥伴工作效率、促進產能增加,更重要是保戶服
務 再升級。

  2024年三大熱門議題:AI、ESG、長照醫護,都和壽險業密切相關 。全球人
壽持續整合「金融」、「科技」、「服務」、「創新」與「 永續」五大元素,朝
向「Future Branding」邁進。並聚焦於營運策 略的四大支柱:一、強化財務結
構。二、優化商品組合,提升通路業 績。三、運用數位科技,提升競爭及風險控
管力。四、打造以人為本 、利己利他的永續企業。

  其中,在數位科技領域,致力於優化業務同仁的輔銷工具,期望能 成為業務
夥伴在展業增員上最強大的後盾,透過使用者體驗設計及引 入行動科技打造出3A
等級的全新「行動辦公室」,提供業務同仁隨時 (Anytime)、隨地
(Anywhere)、任何裝置(Any device)皆可使 用的沉浸式業務體驗,協助業務
員銷售高專業度商品,增加與客戶互 動,深耕客戶關係,成為衝刺壽險事業版圖
的莫大助力。
13 六壽險相關業績超標 摘錄經濟A 10 2024-02-23
裕隆集團昨(22)日開工團拜,執行長嚴陳莉蓮表示,裕隆集團去年總獲利創下近五年最佳成績,展望金龍年,嚴陳莉蓮樂觀宣示,裕隆集團今年一定會旺、旺、旺。

為守護弱勢民眾,金管會自2009年起推動微型保險,截至2023年12月底止,已有28家保險業開辦微型保險,產、壽險有效契約人數約75萬人,較2022年同期之72.1萬人持續成長,對於普及弱勢民眾基本保險保障,已漸有效果。其中,壽險去年達成率為102.7%,順利達標。其中共六家壽險公司超額完成,分別是凱基人壽、遠雄人壽 、南山人壽、元大人壽 、中華郵政以及全球人壽,達成率皆超過100%。

微型保險為11類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的保險商品。壽險公司設定2023年要完成1億1,609萬元微型保單保費目標,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12月底,微型保險有效契約人數達59.2萬人,總保額1,838.8億元,總保費收入1億1,924萬元,總達成率102.7%,順利達標。

進一步觀察微型保險壽險業目標達成率,15家公司設定今年要完成1億1,609萬元微型保單保費目標,達成率超過100%的壽險公司有凱基人壽(251.3%)、遠雄人壽(121.4%)、南山人壽(120.9%)、元大人壽(120.1%) 、中華郵政(119%)以及全球人壽(109%)。

另以微型保險有效契約人數來看,截至去年12月底,南山人壽以12.1萬人占最多、提供約364.7億元的保障,之後依序為凱基人壽約有9.7萬人、保額約292.6億元,新光人壽則有8.8萬人、保額達245.1億元。


嚴陳莉蓮說,今年集團重頭戲是迎接納智捷n7電動車上市帶動價值鏈;她喊出,要用「一個裕隆」的精神,串聯移動服務,創造全新生態系。

她指出,裕隆集團今年有三大主軸,除了納智捷n7電動車大量交車外,還有新店裕隆城的營運,還有持續開創裕隆集團的「移動生活」服務價值鏈,將擴展裕隆集團多元化發展的觸角。

裕隆集團於昨在新店總部舉行新春開工祈福儀典,由嚴陳莉蓮帶領集團高階主管出席典禮,並透過直播視訊與集團各公司進行團拜,展望新局向前行。

嚴陳莉蓮表示,集團去年總獲利創下近五年最佳成績,為集團70周年增添光彩。展望今年,集團重頭戲是迎接納智捷n7電動車上市,期許大家發揮「一個裕隆」的團隊精神,將裕隆集團各事業體串聯成移動服務的生態系。

裕隆集團去年多家旗下事業都繳出亮眼成績,中華車在導入MG品牌加入之後,營收與獲利都大幅成長。裕融企業不只營運規模和獲利成長並推進布局中長期事業計畫,包括旗下新鑫公司以現有業務為基礎,持續擴大企業資融、光電及儲能業務的推動,打造多元獲利模式,主導裕隆集團移動服務事業擴大事業版圖,與LINE聯手推出「LINE GO」一站式整合交通移動平台。凡此,對裕隆集團而言,都是重要成果。

今年對嚴陳莉蓮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一件為n7電動車的發展,n7的在第1季開始交車,預計將在3月起大量交車,上半年將完成8,000輛的新車交付計畫,保守估計一個月至少要交出2,000輛。

其次,新店裕隆城在去年下半年開幕後,今年春節又迎來另一波高峰,春節期間五天破30萬人潮,顯示裕隆城的營運獲利在地認同。從製造台灣的國產汽車基地,到成為新北市最大商場的裕隆城在去年開幕,裕隆集團帶動大新店的產業聚落升級與轉型,以新店為核心打造創新移動服務場域,成就永續宜居生活圈。

其三,在汽車產業快速變革之下,裕隆集團串連發展的移動生活服務價值鏈更是嚴陳莉蓮的重要策略,而裕隆將持續開創台灣移動生活服務價值鏈的發展新局,是嚴陳莉蓮對於集團的期望。
14 全球人壽育才 招募MA儲備幹部 摘錄經濟B1版 2024-02-22
畢業季倒數,不少應屆畢業生已經開始準備求職,為招募優秀人才,全球人壽宣布,第十屆2024年MA儲備幹部招募正式開跑,即日起至3月31日止,歡迎符合申請資格的求職者上網報名;另有兩場實體招募,分別為3月2日在台灣大學校園徵才博覽會登場、3月29日於政治大學延攬優秀人才加入。

全球人壽的MA儲備幹部招募計畫,已邁入第十屆,鎖定對金融保險業有高度興趣的碩士應屆畢業生或兩年以下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不分科系、不分組別。培訓為期兩年。第一個月到職訓練,緊接著,為期1年9個月將歷經5次部門輪調;另外,MA有機會與高階主管共事,從更高決策角度,了解公司業務推動及跨部門合作,從廣度、深度、高度,三管齊下培養金融保險業的專才。

傑出的MA學長姊更是新成員的標竿,觀察過去9屆招募的優秀同仁,表現都相當亮眼。其中,第一屆的MA儲備幹部柳盈卉展現優異的執行力、創造力,在4年內連續晉升,如今已獨當一面,柳盈卉有感而發的說,「在全球人壽工作很有成就感,有很多表現機會、被看見的機會。」她也在年初喜迎二寶,這10年歷經結婚生子等重要人生階段,很重要的是公司對員工的照顧,讓她平衡工作與生活、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詳情請至全球人壽官網「人才招募」專區中的「儲備幹部招募」查詢。
15 實支實付險停售潮效應 健康險罕見熱賣 月銷44億元 摘錄工商A5版 2024-02-19
實支實付醫療險將面臨改革,去年12月底掀起一波停售潮,在保費 遞延效應下,今年1月健康險單月熱賣高達44億元,罕見月賣逾40億 元大關,至少為2018年以來的單月新高,若加上去年12月的銷售,這 一波停售潮帶動健康險新契約保費收入締造超過80億元佳績。

  實支實付醫療險改革將走向「損害填補」,金管會還在研擬配套, 今年將由保發中心先建立商品經驗率統計資料,實際改革日程還未訂 出明確時間表。但民眾擔憂未來醫療險會越賠越少,搶買可接受副本 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投保件大量湧進,部分壽險擔憂超過胃納量 ,去年底緊急停售或核保加嚴,引發一波停售效應。

  因去年底保費多會遞延到1月入帳,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停售效應在 今年1月的業績表現明顯,單月健康險新契約保費熱賣44億元,年增 18億元或67%,過往健康險銷售單月多在20億元~30億元,今年1月 罕見賣超過40億元。健康險除實支實付醫療險外,還包含防癌險、長 照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手術險等。

  觀察2018年以來的每個月健康險賣超過40億元僅4次,最高峰是今 年1月的44.5億元,其次是2020年7月的43.8億元,且從2021年以來就 沒有單月賣超過40億元之上。

  因停售潮主要發生在去年12月底,當月健康險單月也賣出36.9億元 ,創9個月新高,加上今年1月熱賣44億元,顯示這一波停售潮效應, 帶動健康險兩個月熱賣81億元。

  近年副本理賠實支實付醫療險多已經歷2~3波停售潮,去年底主要 集中在當時還有接受副本理賠的七家壽險,1月像是全球人壽、凱基 人壽、台灣人壽等,皆有不錯的成績,去年底到今年初緊急停售的壽 險公司,多會推出新改版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來因應保戶需求,但改版 後的保單將會限正本理賠。
16 投資型利變型 買氣升溫 摘錄經濟A9版 2024-02-14
投資型保單去年買氣低迷新契約保費探17年新低,展望今年,壽險業認為投資型保單低谷已過,尤其銀行通路展現銷售力道,加上南山人壽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有望重回戰場;利變型保單則受惠於美國即將降息,今年買氣同樣可望回溫。

壽險業2023年整年度新契約保費收入合計為6,713.68億元,跌破7,000億元大關,為2007年以來的17年新低,其中,投資型受到美國升息、銀保通路棄保與新制上路等影響,保費僅2,565億元,年減25.9%,並且於2020年之後,再度低於利變型保單保費。

2023年投資型保單與利變型保單受到美國升息,資金被磁吸轉往高利美債與美元定存影響,皆未能站上3,000億元,投資型保單全年賣2,565億元,年減25.9%;利變型全年則賣出2,703億,年減18%,為2013年以來十年新低。

展望2024年,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指出,對於投資型保單、利變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皆抱持樂觀的態度,主要是因之前去買海外債、定存等,今年都會慢慢回流,另外近幾年台股配息都是兆元起跳,在市場資金氾濫的情況下,投入保險也是一項選擇。

侯文成認為,投資型保單與利變型保單屬性不同、目的也不同,不太容易出現互相取代的情況,因為投資型商品的客戶對於風險承受度較高,利變型則相對保守,以資產配置來說,兩者也可以互補;若以今年成長率來看,由於投資型去年基期較低,在銀行通路展現銷售力道,加上南山人壽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投資型應會優於利變型。

磊山保經業務部副總經理吳清和表示,利變型保單目前會遇到一些問題在於保險業即將在2026年接軌IFRS,因此對於商品的設計也會有所改變,以前的利變型商品大多以儲蓄為導向,但如今會往保障、保額的方向去設計,如何去銷售對於業務是一項挑戰,且在接下來幾年不容易看見突破性的規劃,反而是分紅保單、投資型保單,會是保險公司較願意花精力、時間去投資的險種。

但隨著主要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紛紛突破4%,不少壽險公司看好利變型保單未來發展,紛紛推出新保單搶市。

目前以全球人壽、遠雄人壽的美元保單4.05%為最高水準,元大人壽與台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也有4%水準。
17 外溢保單夯 業績逆勢增 摘錄經濟A 11 2024-02-06
2023年壽險初年度保費收入衰退逾13%,但外溢保單卻逆勢成長。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外溢保單初年度保費207.5億元,年增33%,壽險公司也積極搶市占,初年度保費由國泰人壽以105.6億元拿下「外溢保費王」,保費亞軍南山人壽則以將近60萬件的件數取勝,搶下「外溢件數王」。

國人疫後健康意識抬頭,外溢保單近年成為各家壽險兵家必爭之地。金管會目前已核准及備查13家公司共206張具外溢效果的保險商品,據保險局統計,2023年外溢保單賣出112.9萬件,件數較2022年減少9.9萬件、年減8%,但初年度保費收入達207.5億元,突破200億元大關,較2022年增加51.9億元、年增33%。

在銷售外溢保單的13家公司中,若以初年度保費來看,國泰人壽保費收入105億6,417萬元,拿下「外溢保費王」,南山人壽保費收入61億1,949萬元,富邦人壽保費收入25億7,811萬元,排第二、三名。以件數來看,南山人壽以59萬9,982件取勝,搶下「外溢件數王」,國泰人壽件數38萬3,475件,富邦人壽達7萬9,850件,三大壽險囊括逾九成。

外溢保單依性質區分,若扣除「其他類」混合型保單,外溢保單主要分為以運動習慣折減保費或增加保額的健走型保單、以體況數值折減保費或增加保額的健檢型保單、提供其他非現金方式給付促進健康的保單,共三大類型。

2023年以健走型保單買氣最佳,初年度保費收入逾113.8億元、新契約件數約40.2萬件,其次為健檢型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49.7億元、新契約件數逾27.1萬件,至於提供其他非現金方式給付促進健康的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25.5億元、新契約件數7.8萬件。

另外,金管會已核准及備查六家壽險業、一共44張實務給付型保險商品,根據統計,2023年銷售件數年增28%至28.1萬件,初年度保費收入年增11%至35.8億元。而初年度保費收入前三名的保險公司依序為國泰人壽、全球人壽、台灣人壽。

實物給付型保單主要分為殯葬服務、醫療服務、健康管理服務三種類型,其中最受歡迎為提供「醫療服務」保單,2023年賣出28.1萬件、初年度保費收入累計為35.8億元,目前僅三家保險業者推出。「殯葬服務」保單2023年僅銷售96件、初年度保費收入177萬元;「健康管理服務」保單仍掛零。
18 全球人壽攜LIMRA 續辦領跑者課程 摘錄經濟C1版 2024-02-01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要激發業務夥伴們的領導和組織發展能力,深耕自己的壽險事業。」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碩在Pacesetter(領跑者)開訓課程上勉勵業務主管,振奮夥伴士氣。

全球人壽近年全面展開各項扎實的人才養成與訓練計畫,投入資源攜手美國壽險行銷管理及研究學會LIMRA展開主管職能培訓計畫,今年1月開春即舉辦第三梯次Pacesetter課程,協助通訊處主管深化組織發展、人才培訓、領導統御與團隊管理等核心技能,向下扎根發揮「領跑者」影響力,累計已超過百位區經理和業務經理完成結訓。

2023年3月,全球人壽舉辦改版優化後的全球首場Pacesetter課程,成果顯著,培訓後業務主管增員成效較培訓前成長70%,且落實培育輔導,輔導活動量提升3倍以上。今年持續與國際領導品牌LIMRA合作,開辦Pacesetter課程。

馬君碩強調,公司近年來全面投入資源推動轉型,「公司站在支援的角度提供最好的環境,讓所有人能開發出自己的園地。」馬君碩並提醒,選才、育才、留才的重要性,從單位到部門,甚至公司,上下一條心,就能真正發揮作用。

全球人壽業務長鄭中安結訓時強調,壽險事業是個充滿機會及挑戰的事業,使命是提供客戶優質的保障及服務,因為一個人很難完成,所以更需組建專業團隊,找志同道合夥伴把服務做得更廣,照顧更多家庭。

全球人壽各項人才培育訓練計畫,備受各界肯定,榮獲第十屆保險卓越獎「人才培育專案企劃卓越獎-壽險組-金質獎」,日前更獲得現代保險雜誌2024年保險品質獎「業務員最優」優等獎的殊榮。
19 壽險2月宣告利率持平 摘錄經濟A 10 2024-02-01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主要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大戰暫告休兵。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凱基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全球人壽、元大人壽、宏泰人壽、遠雄人壽與台新人壽,2月宣告利率均按兵不動。目前以全球人壽、遠雄人壽的美元保單4.05%為最高水準。

回顧2024年1月,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大舉調升美元保單利率,最高利率達4.05%,為目前市場最高水準;到了2月,絕大多數的壽險公司未有進一步動作,除全球人壽與遠雄人壽外,元大人壽與台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也有4%水準。

以11家主要壽險公司而言,目前近四成業者,美元保單最高利率突破4%大關。

2024年1月,全球人壽調升七張美元利變型保單10個基本點,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來到4.05%。

遠雄人壽則將六張美元利變保單調升5個基本點至4.05%。台新人壽則將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調升5個基本點,最高來到4%。

目前凱基人壽、南山人壽與國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分別為3.95%、3.9%與3.85%;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分別為3.65%與3.55%。
20 壽險宣告利率 2月暫時停火 摘錄工商A 11 2024-02-01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首場利率決策會議登場,市場普遍預期本 次會議利率不動,壽險2月宣告利率也偏保守看待,相較1月兩家壽險 帶動衝高美元宣告利率,2月各家壽險均按兵不動,目前美元利變型 保單宣告利率市場最高4.05%,新台幣利變型保單最高2.6%。

  年初兩家壽險公司帶頭調高美元宣告利率,讓美元宣告利率一舉升 破4%大關,包括遠雄人壽、全球人壽,都將美元利變型保單宣告利 率拉上最高4.05%,台新人壽也一口氣調升美元宣告利率最高到4% ,三商壽調升最高到3.55%。

  目前來看,2月各家壽險宣告利率戰將暫時停火,主要是觀望今年 首次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已公布的壽險公司包含國泰、富邦、南山 、凱基、元大、宏泰人壽等,美元與新台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都不 動,1月調升過的遠雄、全球、台新、三商人壽等,2月也維持不變。

  由於今年新台幣、美元等責任準備金利率已調升,傳統型保單保費 可望較便宜,讓1月買氣回溫,壽險業樂見新年開門紅。壽險業者表 示,金融市場近期開始討論Fed降息,美債殖利率回落也有利於利變 型保單的銷售,但因新台幣走勢還未明,台美利差沒有明顯縮小,避 險成本壓力仍大,讓壽險2月調整宣告利率轉呈觀望。

  年初遠雄人壽、全球人壽拉高美元宣告利率,受到市場的矚目,遠 雄人壽一口氣調升6張美元利變型保單各5個基本點,美元宣告利率最 高拉到4.05%;全球人壽針對現售美元保單拉高3個基本點~10個基 本點,約有7張美元保單宣告利率都來到4.05%,正式突破去年台灣 人壽的美元保單最高宣告利率4%高位。

  綜觀目前市場上美元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最高是遠雄、全球的4 .05%,再來是台灣人壽、台新人壽的4%,其他元大人壽最高到3.9 %、國泰人壽最高到3.85%。
 
第 1 頁/ 共 8 頁 共( 142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